《全民高雅娱乐事件簿之"别逗了,只逗乐"》

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感谢乔斯坦·贾德 ,写了一本这么好的书



2009-01-19 15:59:44   来自: sylvanas
  书是在书店里面淘的,没有人向我推荐过。这本书完全符合了我的要求,随手翻看几页,第一感觉还算有趣。拿起它不大,不厚,不重,想着出门的时候随身带比较方便,而且不是精装版本,我特别讨厌精装版那厚厚的硬书皮和花哨的包装。
  
  然后,它在书架上躺了几个月。嗯,我有现代人的通病:爱藏书。有懒的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所以它被暂时搁置是这么自然的事情。
  
  几天前决定细细读一本书,拿起它来,开始几页并不吸引,看完几页权当催眠。第二天夜里,当小圆面包书出现的时候,我被吸引了。书里的人物自然显现眼前:一个爱天马行空思考问题爱酗酒爱抽烟爱长篇大论的未遂哲学家爸爸,一个有着强烈好奇心的少年“我”和一个从侏儒手里得到的放大镜,一本偶然在面包店里得到的小圆面包书构成了一幅图画。我多希望自己会画画,把脑海里的他们都画出来。
  
  因为感冒,我不得不放下书本睡觉,那天夜里我做了个梦,梦里有个侏儒--但是他长得很像地精,囧。
  
  第三天,欧洲各国沿途的风光不及小圆面包书里面的奇遇,我不能抗拒这本小圆面包书的魔力,深深地被吸引在故事里面,完全忘记了时间在流逝,黑夜已快消失。也许这个故事就是“彩虹汽水”:)
  
  在希腊,爸爸扮演祭司,“我”扮演求问者,这两父子是如此地有趣。小圆面包书里面的世界,刚开始犹如桃花源,仿佛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都集中在一起,当纸牌侏儒出现了,更大的谜团也出现了。侏儒们的话隐晦,暧昧,怎么跟祭司的神谕一样呢?52张牌演示了一个家族的命运,最终的问题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书里面有我喜爱的希腊神话故事,有异样的风景,有诡异的魔幻岛和侏儒,还有那位佛洛德先生和精巧的52张牌历法。一切一切都让人入迷。
  
  彩虹汽水像是毒品,也许它本身是美好的,给人带来的幻觉却让人迷失本性;佛洛德,创作了侏儒牌世纪的人,“每一个星期都有自己的牌,每一个月都有自己的点数,每一个季节都有自己的花色”,他是魔术师或者上帝--上帝被他创造的人类杀死了。嘿嘿。那只一动就会叮当响的丑角牌呢?他长生不老,永远不会受到伤害,总在世界上揭示各种秘密诅咒,他是谁?美丽的妈妈,是爱寻找自我的红心A,是的,想想,我们有多少时间是为自己而活着;而没有出场的红心K又是谁?
  
  “人世间最值得珍贵的,莫过于跟心爱的亲人共处的时光”,一个happy ending的故事。就要过年了,和父母家人一起我觉得很幸福^^
  
  很难得有一本书让我如此迷恋,它通体温暖,有趣,闪着奇异的光。我从来不会写书评,因为词穷。敲下这些字是因为我对它如此喜欢,我想我还会再看,而且我多希望有一本英文版的啊!
  

没有评论: